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嚴立楷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期:2006/03/01

堅強淑女偵探社-1.jpg 

  這是一系列的偵探套書,開頭是這麼說的:蘭馬翠姊有家偵探社,在非洲,蓋勒山麓上。

  是的,故事的主角名叫:蘭馬翠姊,她的偵探社在非洲,毫無疑問的,她也是個非洲人,在這之前,此地根本沒有偵探社;甚至在更早,在連一間房子都還沒有的時候,這裡只有金合歡樹及遠處的河床,喀拉哈里沙漠也就在那兒。

  對一篇小說而言,這是個很有趣的開始,我們不免要想,非洲?那裡有需要偵探嗎?然而這或許跟有個寓言故事一樣,一般人都會認為要賣皮鞋給非洲人,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他們的人民都打赤腳居多,但有人卻認為這大有商機,正因為他們都沒有習慣穿鞋子,所以可以大發利市一番。

堅強淑女偵探社-3.jpg 

  本書的背景建立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主角充滿善良與對生命的熱情,相信人應該懷有謙遜的禮儀,並且視所有人為自己的兄弟姐妹,偵探社辦事依賴的是人的直覺和智慧,質樸而又美好,這些人格特質十分難能可貴,我覺得一個人的人格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觀念與想法是正確的,相對的做人做事也會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個性決定了命運,我一直相信這是不變的真理。

  我是個喜歡推理小說的人,這本書和一般的推理偵探小說不太相同,極少出現屍體與血腥,主要是描述典型的非洲婦女,善良、勤勞、任勞任怨,有陰影的地方必然有光亮存在。

  雖然這不是個驚險刺激的故事,但各個奇妙的出場人物,將每個環節變的精彩豐富,讀起來非常有趣,也造成了全球熱賣,目前似乎已出版到第8集了,另外也拍成影集,同時在HBO播映過,是個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故事,我同時也期盼自己能夠擁有這些正面而良好的人格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