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長:144分
上映日期:2011/09/09
導  演: 魏德聖
監  製: 吳宇森
演  員: 林慶台 / 大慶 / 馬志翔 / 安藤政信 ...

賽德克.巴萊-8.jpg  

  入圍2011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導演魏德聖構思籌劃12年,一部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史詩電影,耗資國片最高紀錄7億台幣。

  在看電影之前與之後,都需要放下一切的刻板印象、成見,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歷史事件,然而歷史存在於過去,無法被改變,戰爭與流血從來只是悲劇。

賽德克.巴萊-4.jpg  

  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年的抗日行動,地點在現今的南投縣仁愛鄉,事件是由於當地賽德克族馬赫坡等部落,因為不滿政府的壓迫而聯合起事,在霧社運動會上殺死134名日本人,隨即遭到政府攻討,原住民犧牲人數近千人,參與行動的部落幾遭滅族。霧社事件是臺灣人日治期間最後一次武裝抗日行動,多年來,臺灣有許多以霧社事件為題材的藝文與影視作品,以紀念這場戰役的人們。

賽德克.巴萊-6.jpg

  賽德克人相信,有一座彩虹橋,往生之後會有祖靈在橋的那端等候,只有被認可的人才能獲準進入;在電影中,看見賽德克人對於傳統的尊敬,或許有許多人,對於血腥場面無法接受,電影中甚至連小孩都加入屠殺的行列,其實他們心中對敵人沒有恨意,而是將靈魂迎向祖靈:在你流血之後,你和我的仇恨就此一筆勾消,這是一句十分有智慧的話。

賽德克.巴萊-7.jpg

  這是個沉重的題材,雖然現實的世界確實很殘酷,甚至帶著冷笑,在被殖民了20年之後,有族人問頭目:被統治不好嗎,我們的生活會更加文明,莫那魯道的回答很發人省思:我們族人沒有得到該有的報酬,這些文明只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貧窮;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我們野蠻的驕傲!

  人們總是只看見事情的表相,我們都該學習反向思考,不是被環境影響,而是由環境中體會。

賽德克.巴萊-5.jpg  

  本片值得讚許的地方有很多,包含了幕後團隊集合台灣、日本、韓國三地共400多人、演員15000人次、13種動物,原住民角色都是原住民,日本人角色也確實是日本人,不同的民族都投入這部電影中,劇組將30年代的真實霧社街做了重新組合,重現了具特色的店鋪與住家,包含公學校,總計有36間房子,佔地12000坪,全長111公尺。

賽德克.巴萊-2.jpg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