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蔡英文 著
     劉永毅 採訪撰文
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25

DSC00869.jpg      

  向來我很少看傳記,尤其是政治人物的自傳,或許蔡英文本身的清新特質與身為女性的總統候選人吸引了我。

  序開頭第一句話是:我是蔡英文,有很多方式可以講我這個人的故事。百般思量,我選擇用這個方式開始。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許多不同方式與不同角度可以論述一個人,理論上最瞭解"我"的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傳記式的書本,免不了都會從童年、求學經過、工作經驗來分割與說明,小英歷經了台大、美國康乃爾大學、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法學訓練,培養出冷靜思考的邏輯,從政的路途經過了:陸委會主委、立法委員、行政院副院長等職務,一路來到了民進黨黨主席。

  從學者出身,到從事政務官,小英說:政務官的重要角色是和群眾接觸,向大眾說明政府的政策,然而實際上大部份的政務官並不能讓人民充份瞭解政府的政策,只是佈達政策與執行,放大到一般的公司行號其實也是這樣,向來在下位者只能接受,但不見得會知道原因。

  沒有華麗的包裝形象,沒有長篇大論不著邊際的政見,我在小英身上看到的是冷靜、沉著、明確的方向,她自己也提到了領導人該做的事,與掌舵的方向及責任,這點我很認同,我覺得一個人思考的方向是正確的,做的事情大致也都是正確的,可以帶領一個在谷底的反對黨向上,我們也衷心希望她同樣能帶領國家前進。

  小英說:當我明明可以有所作為卻選擇不作為時,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