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S.J. Watson
譯  者:顏湘如
出版社 :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7/28

DSC00867-1.jpg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這是以失憶症為主軸的故事,通常我不太喜歡看用第一人稱敘述的小說,尤其是歐美的翻譯小說,或許是翻譯的關係,或是文筆、文化落差的原因,故事都不太流暢,所以我想用第一人稱來說故事,是需要高深的寫作技巧的吧!要讓讀的人跟隨主角的心情起伏,又能巧妙的安排各個角色的定位。

  基本上算是精彩的驚悚推理小說,每天睡醒之後,發現自己什麼事情都不記得,只有一本自己寫的日記幫助回想,但又不免懷疑這些文字是不是真的,最後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大半都是被別人安排的劇本。

  失憶症是一種記憶混亂的疾病,也就是俗稱的喪失記憶。失憶症的原因有:器官性原因、功能性原因。器官性原因:包括大腦因創傷或疾病遭道損害,或使用藥物而造成,功能性的原因:是心理因素,如心理防衛機制。

  很有趣的是,當記憶模糊的時候,我們可能會使用合理的邏輯,自動將模糊地帶補上,記憶或許不見得是來自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尤其時間也會偷走一些記憶,舉例來說,可能在幾年前舉辦的那場同學會,在每個人的記憶中是不盡相同的,就如同有時候到了一個地方,會產生既視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當你對於記憶混亂的時候,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真相,你無法判斷這件事情是確實發生過,或只是自己虛構的回憶,所以眼見為憑看到的並不一定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