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  者:顏湘如
出版社 :寂寞
出版日期:2008/09/25

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英文: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原瑞典語為 Män som hatar kvinnor,即仇恨女人的男人。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千禧系列Millennium三部曲:
1. 龍紋身的女孩  (Män som hatar kvinnor)
2. 玩火的女孩     (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3. 直搗蜂窩的女孩(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DSC01586.jpg  

  2004年完成三部曲小說之後,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來不及看見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在2005年出版;2008年2月,拉森並入選英國《每日電訊報》「一生必讀的五十位犯罪小說作家」,這是一部十分了不起的著作,看了之後很容易欲罷不能,第1本書的厚度有3公分,第2本3.8公分,第3本4.8公分,讓我由2011年讀到了2012年,在2012年的第1天看完整套書,也算是個年初的好開始。

  開始的引言為:「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首先登場的是男主角布隆維斯特,故事開端看來是豪門恩怨,說真的,原本讀來有些枯燥乏味,讓我有點擔心,由於架構是犯罪小說,所以充滿了各種陰謀、詭計、殺人放火等犯罪行為,關於人物背景有著深刻的刻畫,感覺作者是個天才,在各種不同的專業知識描述詳細的程度令人驚訝,不但具有高度的智商,而情節的鋪陳更是高明,文筆自然不在話下。

  故事的主角:莉絲.莎蘭德,外型瘦小的彷彿是10幾歲的小女孩,但實際年齡是24歲,身高154公分,體重42公斤,穿著破舊的黑皮夾克,有眉環、鼻環,身上還有許多地方穿洞,身體充滿了許多刺青,最明顯的是背上的龍紋,而且毫無社會地位,這樣的身份、外型,讓故事本身更有張力。

  好的小說總是免不了會成為電影的素材,接下來很令人期待的是電影版本。

2009年瑞典電影《龍紋身的女孩》,由丹麥導演Niels Arden Oplev執導,2009/02/27上映,成本1300萬,全球票房1.04億美圓;2011年美國電影《龍紋身的女孩》,由大衛·芬奇導演,投資1億美圓,預計於12/30在台灣上映,以下是瑞典版本的電影海報。

The_Girl_with_the_Dragon_Tattoo_2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