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聖宮,2007年9月開工,占地約209坪、廟高10公尺,主奉天上聖母媽祖。

  走進台灣玻璃館,第一眼就看見光彩奪目的台灣護聖宮,雖說鹿港處處是廟宇,但由玻璃蓋成的廟可說是獨一無二的。

DSC04170DSC04177  

  首創「刀板工法」,這種施工法是應用木造建築的榫卯無釘技法,讓每片玻璃不靠接著劑、不靠釘槌,就能夠緊密銜接,充分展現玻璃建材的光采,興建玻璃廟透過產業讓全世界認識台灣玻璃,也認識鹿港深厚的廟宇文化,玻璃廟可耐震8級以上地震及瞬間每秒17級強風,真是非常的不簡單。

DSC04180   

  台灣玻璃館由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這家是民國32年在鹿港鎮中山路創立玻璃店,佔地約40坪,採用手工鍍銀製作明鏡,玻璃材料則來自於老舊窗戶拆卸後所回收的玻璃片。1998年到2005年,大量承接IKEA訂單,拿下IKEA 8成玻璃供應量,等於IKEA每10片玻璃,就有8片來自於這家公司,完全將傳統產業發展的淋漓盡致,是人民的楷模、企業的表率。

DSC04175

  台灣玻璃館有各種玻璃工藝、生活家具等,讓120家玻璃同業、玻璃藝術家,免費展示作品,而一般民眾前來參觀也是完全免費,各式各樣美觀大方又便宜的玻璃杯、玻璃碗等,讓人忍不住想全部帶回家。

DSC04183  

  在廟裡有個告示牌,上面註明信徒可筊杯,若是聖杯可自由捐贈香油,選擇玻璃碗或是五子登科玻璃杯,我擲了第一次就有聖杯,於是選了五子登科杯,5個一組看起來相當有質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台灣優秀的產業與工藝。

20120918_205523   

台灣玻璃館 & 台灣護聖宮
電話:04-7811299 #266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DSC04172 2012-09-18-23-02-47_deco        

arrow
arrow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