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天后宮前身為鹿港天妃廟,1647年(明永曆元年)鹿港與中國沿海間的貿易頻繁,當地民眾為求海上平安而集資建造。

  這裡是台灣僅存的第一尊來台灣的湄洲開基媽祖,至今近400多年,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DSC04139   

  從右側牌樓進來的時候,原本納悶上面怎麼寫:泰國,後來轉頭看到左邊的牌樓寫著:民安,原來是國泰民安。

DSC_3036  

  入口處有清乾隆帝的御筆匾額:敕建天后宮,還有明朝宣德年製的進香爐、各種歷史悠久的民俗文物,雖說已翻修多次,但一磚一瓦都刻劃出歲月的痕跡。

DSC04142DSC04144  

  本殿構造 「三進」、「兩廊」、「兩護龍」的三川殿型式為五開間建築格局、正殿為閩南重簷歇山式建築,聽起來有飛龍在天的感覺,雖然我對於建築一竅不通,但從牌樓到寺廟中,視覺上都有寬廣且宏偉的印象。

DSC04149 DSC04147  

  逛完了古蹟,入境隨俗來碗肉圓,這家位在第一市場中的:楊州肉圓芋丸,是50年老店,雖是市場中的小攤子,但食客絡繹不絕,大多是聞香而來的觀光客。

DSC04121 DSC04117  

  其實中部以北大部份是炸的肉圓,而南部地區則偏愛蒸的肉圓,南北口味大不相同,身為南部鄉親,我個人也喜歡蒸的肉圓,楊州肉圓外皮比一般的彰化肉圓稍微軟一些,內餡是豬肉與碎筍干,吃起來非常順口。

DSC04122  

  芋丸則是使用芋頭、豬肉,咬下去有股濃濃的芋香,但肉圓、肉粽、碗稞才是我的最愛。

DSC04118  

鹿港天后宮
電話:04-7779899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30號 

楊州肉圓芋丸
電話:04-7774239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號 (鹿港第一市場‧大明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