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創建於齊明天皇2年(656年),是日本全國約三千座八坂神社之總本社,因位於祇園,別稱是祇園樣(祇園さん)。

  公車站下車處的對面馬路就可看到一棟紅白相間建築物,相當顯眼。

DSC05064DSC05071

  原本稱作「祇園神社」、「祇園社」、「祇園感神院」,慶應4年(1868年)的神佛分離令後,改名「八坂神社」,主祭神:素戔嗚尊、奇稻田姫命、八柱御子神。DSC05070DSC05187

  對消災解厄,生意興隆靈驗的「八坂神社」,自古受到京都居民的虔誠崇拜,也以「新年後第一次參拜的神社」聞名。DSC05088

  神社裡有15棵樟木樹,其中4棵為寢屋川市指定的保存樹。最大的樟樹高約15.85公尺、樹幹周長約7公尺、樹齡推算在650年以上,也有人說超過1千年,十分罕見。DSC05107

  這天遊客很少,神社內非常安靜,但這些白白胖胖的鴿子們一點都不怕生。

DSC05110

  販賣繪馬、御守,和求籤的地方。

DSC05123

  籤筒分2種,先抽出號碼籤來,再到櫃檯告訴服務人員號碼和付費,看起來很有趣,為了入境隨俗,我也來抽一張,抽中的是吉,雖然它說什麼我看不懂,但是很開心。

DSC05132DSC05196

  許多人把抽到籤綁在這裡,別具另一種美感。DSC05145

  八坂神社流傳著「7個不可思議」的傳說,其中一個是:「舞壂」東邊立著稱為「忠盛燈籠」的舊燈籠。據說在日本永久年間(1113年~1118年)某個下雨的夜晚,正當白河法皇前往祇園途中,在附近看到前方似乎有鬼,於是下令陪同的平忠盛前往剷除。但平忠盛活擒對方之後,發現是老和尚在點燈,原來老和尚的雨傘在燈光下被誤看成銀針。人們對平忠盛這深謀遠慮的行動讚嘆感念,一般認為今日所見的燈籠就是那時遺留下來的,現在下方的燈籠都是商社供奉的。DSC05138DSC05137DSC05155

  位於正殿東邊的是「美御前社」,美御前社是八坂神社的末社,以美之神聞名,自古受到祇園的舞妓、藝妓等想獲得美麗的女性,以及美容、理髮、美容、化妝品等「美的產業」的無比崇敬,插了很多旗幟好有氣勢,感覺非常厲害。

DSC05157

  據說只要將「美容水」泉水在臉上滴個2、3滴,不止皮膚的健康,連個性也可以變的美麗,所以連神明都指示了,只有外表美麗不是真正的美,不過指示牌上特別強調水是不能喝的,只能外敷不能內用。

DSC05159

  美御前社奉祀著「素戔嗚尊」與「天照大神」發了誓約時所產生的宗像三女神:「市杵島比賣神」、「多岐理比賣神」及「多岐津比賣神」。DSC05160  DSC05163

  神社內佔地頗大,處處都流露著沉靜祥和的氣息,是我很喜歡的神社之一。

DSC05174DSC05184

  第二天行程:早餐SIZUYA志津屋 三条店 →京都車站 →八坂神社 →安井金比羅宮→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清水寺→地主神社→六花亭→三十三間堂京都拉麵小路。德島東大拉麵 →Hotel Alpha Kyoto 

八坂神社
電  話:075-561-6155
營業時間:自由參觀、全年無休。祈禱受理時間09:00~14:00。
地  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625番地
交  通:JR「京都」站轉搭市營公車206系統,在「八坂神社」站下車,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
網  站: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

京都系列延申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坂神社 祇園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