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遠藤周作 編/譯者:林水福 出版社:立緒



「河流包容他們,依舊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


  凌晨02:45,從翻來覆去的床上爬起來,看來睡前果然不能看需要思考的書,明明身體很累但意識很清醒,終於認清真的睡不著,於是開了電腦來個讀後感想吧!
  
  「深河」是指印度的恆河,在這河畔,死者的屍體被焚燒,屍灰流入河中,死者的靈魂在來世復活﹔許多人在屍灰或者屍體漂流的恆河中沐浴,漱口,祈求來世的幸福。小說由幾個日本旅客參加印度之旅,體驗到這種衝擊性的光景談起。旅客目睹水中食物和穢物混在一起的污穢感以及祈求來生專市的神聖感,對集矛盾於一身的恆河,產生奇妙的吸引力。

    一本以「宗教」與「神」為主題的小說,雖然看起來似乎是嚴肅的題材,不過讀起來十分感人,並不會如想像中的枯燥乏味,一度讓我淚眼盈眶。

  主角人物之一磯邊,因妻子臨終前說了句:「我一定會轉世,在這世界的某處,我們約好,一定要找到我喲!」而展開印度恆河的訪聖之旅。似乎大多數的東方人都相信「轉世」這樣的意念,與前世今生和因果循環的說法習習相關,是不是因為對今生的牽掛放不下,以致於有這樣的執著與信念。

  另外在磯邊回憶與妻子相處的畫面和說過的話,才發現自己記得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瑣事,例如今天幾點回家,晚餐吃什麼這一類的談話,但自己在妻子生前只在意工作,從來不在意對方的感受,這一幕也代表了人總是失去以後才會知道自己得到的有多少,很令人心酸也很可悲。

  書中的時空和人物背景從日本慢慢的移轉到印度,幾個懷抱不同目的的日本人參加了印度旅行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不為人知的秘密,今年2月底我才由印度回來,雖然我的行程並沒有到瓦拉納西的恆河,但是親眼所見的印度給我的衝擊確實也很大,四處在街上走動的牛羊牲畜,瘦弱的連骨頭都看的見,貧窮的印度人與富有的印度人落差非常大,這樣的印度人絕大多數是信奉多神論的印度教,他們也都相信如果今生好好的做自己該做的事,那麼下一生可以有好的轉世,所以對於不公平的種性制度,一出生便已被決定在社會上的職業和地位,也許是在這樣的襯托下,一直保留下來。

  或許這樣的內容有人覺得沉重,不過我覺得這是很值得閱讀的一本書,可以讓人思考人事物存在的意義,很多的事與物發生在眼前應該都有它的安排與意義。
日本人很多的書籍與日劇,總是不忘教化人心,只要努力積極就會有收獲的觀念,也很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