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司有舉辦免費的眼壓與骨質密度檢查,原本以為長期使用電腦的工作環境,應該眼壓會很高,想不到竟然是正常,查詢了一下有關眼壓的問題,跟大家分享一下,現代人的文明病真的很多,要好好的保重身體。

  眼壓簡單的說就是眼球內的壓力。在眼球內,有稱為睫狀體的組織,負責分泌一種透明的液體,這種液體可滋養眼球內前段部位的組織,同時攜帶組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棄物質,經由一精緻微細排出管道離開眼球。正常情況下,這種液體的生產與排出維持著美好的平衡,使眼球內的壓力可以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若是生產過多或排出緩慢(以後者佔絕大多數),眼壓就會過高,可能進一步壓迫視神經,逐漸破壞視覺功能,最後導致失明。

  人類在很早以前就知道青光眼和眼壓高有密切的關聯。長久以來因為過份強調這種關聯性,以致於很多人以為眼壓高就是患有青光眼,而眼壓正常就表示對青光眼具有免疫性。雖然眼壓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我們必須了解的是,眼壓愈高的患者其罹患青光眼的機率也愈大。

     眼壓和身體其它生理指標一如體溫、心跳、血壓等一樣是具有浮動性的,有時候會高﹐有時候會低,並不會一直固定不變。大致上來說﹐眼球由於房水體分泌的速力不同﹐因此有時不僅是在一天之內﹐眼壓有少許不同的變動差異﹐就連有時兩眼的眼壓也可能會有差異。

  如果眼壓太高對眼睛造成的傷害﹐最直接、最主要的影響就是對視神經的壓迫﹐導致視神經損縮和視力的喪失。如果眼壓過低太久﹐則有可能會引起眼球萎縮。總而言之﹐眼壓的正常與否﹐對維持眼球形狀及眼睛的健康有重要的聯繫﹐眼壓太高或太低都可能傷害眼睛。一般人在一年一次的檢查時可測查眼壓﹐而年紀大於45歲以上的人則建議至少每半年測驗一次眼壓。

  另外補充一下:熬夜以及情緒起伏過大都是引起眼壓過高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