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馴化的大象,就有象夫這種行業,他們之間的情誼歷經千古而不曾改變。

  在普吉島看過一場幻多奇的動物表演秀,結合了許多動物演員,大象小象一起在舞台上表演各種特技,到現在印象仍然很深刻。但也在另一個小型的動物園,親眼看到象夫用一個鐵勾打大象,命令它前進,鐵勾上血跡斑斑。

  
  亞洲象也是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動物,在亞洲人的信仰、戰爭、藝術、醫藥、工作及日常生活中,亞洲象與人類的親密關係已有好幾千年歷史,然而二十世紀初,地球上曾經還有二十多萬頭亞洲象,如今僅存數量只剩三萬五千到五萬頭之間。


  對印度人來說,亞洲象不只是「一頭會馱重或征戰的動物」,在人們的生活及文化上,已經和大象不可分割,印度就有一門學問,叫做大象學(Gajasastra)。即使今天亞洲象數量銳減,印度的大象仍然占亞洲象的百分之五十七。

  象頭神甘尼許(Ganesha),是印度眾神中最討喜的造型。甘尼許是濕婆神(Siva)的兒子,因為一場誤會,被父親砍下頭顱,祂的母親帕娃蒂 (Parvati)得知後,邀集眾神讓兒子起死回生,後來接上一顆公象的頭,甘尼沙果然復活了,成為日後印度人崇拜的象頭神。他是和善、仁慈、勇敢的智慧神,也代表財富。

  為什麼會突然提起大象呢?因為我的櫃子上放著一排大象,有從泰國來的,也有從印度來的,再加上前陣子看了DISCOVERY的大像特輯,所以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