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一)精絕古城、鬼吹燈(二)龍嶺迷窟
鬼吹燈(三)雲南蟲谷、鬼吹燈(四)昆侖神宮
作 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2007.04.11 




何謂「鬼吹燈」?
「人點燭,鬼吹燈」為摸金校尉掘墓時的最重要、且具有警示功能的一個環節;凡是掘開大墓,都要在墓室地宮裏都要點上一隻蠟燭,放在東南角方位。然後才能開棺摸金。若東南角的蠟燭熄滅了,就代表「鬼吹燈」,就必須把拿到手的財物原樣放回,恭恭敬敬的磕三個頭,按原路退回去。

何謂「摸金校尉」?
盜墓在民間又叫「倒斗」,盜墓者別稱「摸金校尉」,顧名思義就是“摸”取“金銀財寶”,惟“摸”的是古墓屍身,且非王宮帝墓不掘。傳說三國時曹操手下有支部隊,專門挖掘古墓裏的財物以充軍餉,命之為「摸金校尉」,源由此來。

  這是一本罕見的「盜墓冒險」小說,作者是大陸同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真的令人佩服的五體投地,而且故事中還會再延伸出許許多多的故事,書中顯示出盜墓是一門高深的技術,如同武俠小說一樣,盜墓也有各門各派的學問。中國歷代以來的君王都喜歡將大批財富帶進墳墓的同時,也無所不用其極的防止被盜墓,設置種種機關埋伏,有巨石、流沙、毒箭、毒蟲、陷坑等等數不勝數。

  書中以第一人稱描述,故事由祖父留下的一本殘書《十六字陰陽風水祕術》講起,這本殘書,下半本不知何故,被人硬生生的扯了去,只留下上卷風水祕術篇,書中所述,多半都是解讀墓葬的風水格局之類的獨門祕術,因為中國人迷信風水的程度非同一般,作者一連寫了四本書,對各方領域的知識研究了不少,一邊架構長篇故事的同時,還需要參考大批的專業知識,是非常有才能的人。沉浸在書中光陸離奇的情節中,會讓人暫時忘記生活中的煩惱,不失為一種紓發壓力的方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