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九份,你會想到什麼? 

   一直以來對九份的印象,就是一個飄著細雨、冷冷的地方,有長長的樓梯,芋圓很好吃。

  對於南部人來說,九份這種位於超北部的地方,通常都是畢業旅行之類會去的景點,這次由於時間不怎麼充份,所以只在老街吃了一隻烤魷魚和一串花枝丸,然後就直接到茶樓聊天吃飯,當然這種地方也少不了撲克牌,很可惜沒有吃到九份芋圓。 

  九份名稱的由來:九份原為原住民凱達格蘭人活動的地區;清朝九份的地名叫庚子寮莊,1933年日本總督府正名為九份,命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普遍有以下幾種說法:

傳說一:
在大竿林溪附近的山上最早住有九戶人家,當時交通非常不方便,出入全靠水運,他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都必須從遠方運送上來,因此每次都是集體採購所有的日常用品。貨船運送民生物資上山之前,都會先將其均分成九份,久而久之,人們便以此為名,稱這裡為“九份”。 
 
傳說二:九份人為了提煉樟腦油,因此設有八十一口灶,每九口灶稱為一份,共有八十一口灶,所以稱"九份"。
傳說三:據九份古老傳說,九份早期有很多野狗,月夜常做狗吠(台語音),故以此為名。
傳說四:由當時的地名排序而來:五堵、七堵、八堵、九份、十分…  


海悅樓景觀茶坊
電話:02-2496-7733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豎崎路3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