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長:122分 
上映日期:2008/12/12 
導  演:凱薩琳哈德薇克
編  劇:Melissa Rosenberg
演  員:克莉絲汀史都華/羅伯派亭森/Taylor Lautner ...

  電影改編自史蒂芬妮梅爾暢銷小說,連續32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是該系列小說的第一部,以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敘述吸血鬼和人類之間禁忌的愛。

  我一向很喜歡吸血鬼或死神的題材,充滿了未知與神秘。

  吸血鬼的特質是蒼白、強壯、永生、美麗,是一個孤獨的種族,不過這部電影中出現了一大堆的吸血鬼,對它們來說,生命是永恆的,由於人類總是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因此總是引來撲殺或毀滅,在這部電影中出現了素食吸血鬼,和一般我們所知的吸血鬼有所不同,重新定義了吸血鬼,雖然這部電影的主要元素是愛情,我想原著小說一定更精彩。



  最早的吸血鬼形象難以確定,但一般來說有以下兩種論點:
1. 該隱(聖經,創世紀4:1-16),因殺兄弟而受上帝詛咒。
2. 加略人猶大,出賣耶穌的門徒,後來因為後悔而自殺(聖經,馬太福音27:3-5)。傳說上帝使他不死,永遠孤獨,用作懲罰他。所以,現在的吸血鬼,都須保持神秘,永遠孤獨。此兩論點皆無聖經的支持,屬於傳說的起源。

  吸血鬼(Vampire),又名吸血殭屍,傳說中永生不老,一般我們對於吸血鬼的典型形象和特徵是:牙齒尖長,皮膚蒼白眼睛發紅。吸血鬼害怕照射到陽光,在太陽下會煙滅或融化,懼怕十字架和大蒜。有些故事中的吸血鬼沒有影子,在鏡子中看不到它,而且它在未被邀請的時候決不會進入房子。有可變身為蝙蝠、狼犬、蚊子,或者霧等的說法。

  著名的吸血鬼小說《德古拉》,故事改編於十五世紀匈牙利的暴君穿刺王弗拉德(Vlad Tepes),傳說弗拉德是個殘暴的君主,慣於將人活活的用木樁刺穿,讓人流血疼痛而死,而屍首就留在木樁上,他出生時的古堡,至今仍不曾毀壞,外傳這乃是吸血鬼魔力在作祟的證明,不過當地一直盛傳著許多吸血鬼傳說與故事,因此也不足為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