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車庫是負責蒸氣火車頭維修保養的地方,因此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入口處相當不起眼,參觀免收門票,一般遊客在入口處登記,即可入內,團體導覽可事先預約。

DSC04552  

  西元1922年(民國11年),日據時代興建的彰化火車站造價約為當時幣值9,000元,台中火車站造價42,000元,但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造價則達70,000多元,可見其設計與營建的匠心獨運,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是台灣鐵路碩果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DSC04521DSC04524  

  扇形車庫係呈半圓弧狀的車庫,共有12個股道,整個扇形車庫保養的中心係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轉車台,線狀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輻射,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而火車頭還會不定時的開入開出,供遊客觀賞,果然車子一進站,觀光客們一致的動作就是拿起手上的相機。

DSC04543    

  車庫為蒸汽機車而建,因此每一股道屋頂上各設有兩支排煙煙囪,現今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由上往下看,扇形的放射性弧度十分美麗。

DSC04533  

  扇形車庫花費7000萬元進行長達4年的整修,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園區,園區包括扇形車庫、鐵道公園與鐵道文物展示館,扇形車庫主要結構體包括轉車台、股道、維修車庫、後勤庫房等部分,看了這麼多的火車頭進進出出,也讓我想起了有部以火車為主題的刺激電影:煞不住 / Unstoppable 。

DSC04550

  全台灣原本有5座扇形車庫,分布於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等處,後因配合鐵路電氣化相繼拆除,目前只保留彰化扇形車庫,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與【高雄】橋頭糖廠的感覺有些相似,想必是許多鐵道迷熱愛的景點 。

DSC04551

  原本預定的行程是先逛完扇形車站再去吃個小吃,但因停車大不易,於是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就先吃了爌肉飯,傳說彰化有三寶:『肉圓』、『貓鼠麵』、『爌肉飯』,入寶地豈能空腹而回,按照慣例都是吃到肚皮撐破為止。

DSC04459  

  老朱爌肉飯位在市場旁,食客看起來都是當地人,皮滷的十分軟爛,筷子一夾就斷,而且價錢非常的平易近人,因為接下來還有許多小吃行程,為了保留實力,我們只能每人吃一碗。 


DSC04462

彰化扇形車庫
開放時間:08:00 -17:00。
導覽參觀:週一~週五 08:00 -12:00、13:00 -16:00。(請於10日前進行預約)
電  話:04-7624438
地  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彰化老朱爌肉飯
電話:04-7234158
地址:彰化市中民街31號

彰化遊記連結:八卦山大佛 、台灣玻璃館 & 台灣護聖宮 、鹿港天后宮 & 楊州肉圓芋丸鹿港天后宮 & 楊州肉圓芋丸  

arrow
arrow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