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佟婕
出版社 :重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7/01

image.jpg 

  饕餮,中国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斷頭的蚩尤。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

  這是一本全簡體字的小說,剛開始看的有點吃力,文章的背景在古江都城(揚州)里一條柳青街上的小飯館展開,飯館有位來歷不明的神秘老板娘,每日親手烹調出各色人間美食,客層來源除一般市井小民外,還包含了高官達人、三教九流、妖魔鬼怪。

  我個人覺得這可說是聊齋小說中的一種,融合美食、懸疑、神鬼等元素,尤其夜深人靜時分讀來有點毛骨聳然,在美味的料理中映照出每個人的欲望,如同欲望化身的饕餮,將不同的美食滿足人類的口腹,再將人類與欲望一併吞噬做為回報,感覺有點類似佛家說的:貪、嗔、痴,貪是貪愛五欲,嗔是嗔恚無忍,痴是愚痴無明,因貪、嗔、痴能毒害人們的身命和慧命,故稱「三毒」,它是世間一切煩惱的根本。

  以下為書中出現的菜單,但部份食材來源非同小可,一般人可能無法輕易嘗試:

一  神仙醋
二  薔薇糕
三  阿膠肉
四  鎮魂饅頭
五  醉桃童
六  蓮花豆
七  雪花酥
八  焦茶水
九  蓮心果
十  芙蓉肺
十一 金絲粉
十二 紙花蜜
十三 明珠羹
十四 菊花骨
附錄 鬼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