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春日大社 驚惶逃出,步行回近鐵奈良站的路上,順道進來逛逛。

  入口處同樣出現販賣鹿仙貝的地方,可見三三兩兩的鹿圍繞在旁邊。

DSC06244DSC06245

  奈良的:東大寺、興福寺、藥師寺、唐招提寺、春日大社 等七處古蹟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雖然興福寺外觀看起來很樸實,沒想到竟然與 春日大社 有一段曲折的淵源,起源如下:

DSC06270

  西元669年(天智八年),藤原鎌足的妻子鏡大王,為了祈求丈夫病癒,在私宅院內建造了山階寺,寺內供奉曾向其發願的釋迦三尊像。西元710年遷都奈良,更名興福寺。在當時天皇及藤原氏的護持下,發展迅速,又受到特別保護,成為奈良時代四大寺之一、平安時代七大寺之一。在當時,興福寺掌控了春日大社;到了鎌倉時代(1185~1333)和室町時代(1336~1573),幕府命興福寺為大和國的守將,不再撥予俸祿,至室町時代後期,興福寺已財源漸失。直到江戶時代來臨,德川家康(1543~1616)毎年發放二萬一千餘石的俸祿給興福寺,興福寺才又得到了護持。明治初期,頒佈神佛分離令,興起廢佛毀釋風暴,導致興福寺與春日大社脫離,寺産也大部份遭到沒收,此舉令興福寺受到重大打擊。在此之後,雖又幾經災難,但終得復興,成為法相宗大本山之一。

DSC06256

  興福寺為了典藏各項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產,於西元1959年興建了國寶館,館內典藏包含了著名的阿修羅像、丈六釋迦頭像等珍貴文物。DSC06253

  室內展館還包含:中金堂、東金堂 (國寶)、五重塔 (國寶)、北圓堂 (國寶)、南圓堂 (重要文化財產)、一言觀音堂、不動堂、三重塔 (國寶)、大湯屋 (重要文化財產)、大御堂,有些只在特定日期對外開放,各展館都有不同的門票費用,中金堂整修中,其他的部份我們只在外面參觀拍照,沒有進入參拜。DSC06259DSC06268

  南圓堂納經所,有可愛的鯛魚籤、小鹿籤,這幾天在各大京都寺廟也抽了不少籤,本來想帶一個當紀念品,最後還是忍耐了下來。DSC06260DSC06261

  連參拜處上面的簾子,都充滿了鹿,奈良真是鹿的天堂。DSC06265DSC06267

法相宗大本山 興福寺
電  話:0742-22-7755
地  址:奈良市登大路町48
交通資訊:近鐵奈良站步行約20分鐘
網  站:http://www.kohfukuji.com/

京都系列延申閱讀

arrow
arrow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