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荻原浩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07/10/15



2006年原著小說改編為電影《明日的記憶》榮獲第十八屆山本周五郎賞,及第二屆書店大賞的第二名。

這本書的架構維繞著「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故事敘述在廣告公司工作的男主角,今年50歲,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和記憶力對抗的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每天都會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的腦海裡消失,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馬路,卻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異地陌生風景。作者在這個部份描寫的十分詳細,讓讀者可以充份體會到主角的心路歷程,以及週遭親友同事的感受,越發的進入了劇情感同身受。

隨著歲月的增加,老化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控制的事物,即便是任何人都得面對,當我們年齡越來越大之後,總是新的記不住,舊的忘不掉。

人類的大腦中有一個叫做海馬體的東西,位於腦顳葉內的一個部位,人有兩個海馬,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擔當著關於記憶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名字來源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狀貌似海馬。在阿茲海默病中,海馬是首先受到損傷的區域:表現症狀為記憶力衰退以及方向知覺的喪失。



最近家人也都有健康的問題,讀了這本書,真的有非常多的感慨,沒有了身體與健康,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談,然而當你在病塌上時,可以在身邊陪伴你的,又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