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兵馬俑的出土震懾世人,並被讚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自1974年正式考古發掘,已歷時30餘年。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2007/05/12~2007/08/02
,展出116組件兵馬俑出土文物;本次的展品是近年才整理修復好的新近考古發掘文物,讓世人更了解二千多年前秦文化的精緻與豐富。



本次的諸多組件展品中,一級文物便達28組,是陜西省文物局集結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陝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咸陽市博物館的精品提供展出,包括保有原始彩繪的跪射俑、製作精緻的石鎧甲,以及展現秦軍事生活之外的百戲俑及青銅水禽等文物。這件不輕易示眾的彩繪綠面跪射俑,至今專家未解其綠面之謎,1999年9月10日,考古團隊在二號俑坑發現一個相當奇特的跪射武士俑。這件跪射俑頭,除髮鬚、瞳仁是黑色外,臉部涂有綠色彩繪,顏色迥異於其它已出土的秦俑的肉紅色或粉白色面孔。有人認為這是長時間埋藏,或有其它物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也有人認為是秦代工匠刻意模仿物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也有人認為是秦代工匠刻意模仿某些膚色較深的真人繪製的;還有人認為可能是某個工匠的惡作劇。

  兵馬俑的出土是一項了不起的發現,這個展覽所展出的東西其實並不多,但有幾個一整面牆的當地實景大小的照片,有十足的震撼力,秦國能統一六國,並制定許多律法,果然是有不平凡的地方。在參觀的時候,可能受到「尋秦記」的影響中毒太深,總會將兵馬俑的形象與古天樂連想在一起,原本今年是預計到陜西看兵馬俑,可惜團都已經滿了,所以才會陰錯陽差的到了吳哥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