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遍地都是古蹟,安平樹屋與德記洋行都距離在安平古堡的不遠處。

  安平樹屋的標誌並不明顯,由外牆望過去,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德記洋行的白色建築,屋頂上有個公雞風向儀,很有異國風情。

DSC00084.jpg  

  安平樹屋與德記洋行的門票是一起的,算是2個小景點合併參觀,規劃的還算不錯。

 DSC00111.jpg      DSC00113.jpg

  在安平這裡目前至少尚有2個洋行,"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本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DSC00088.jpg

  安平樹屋,最初為洋行倉庫,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為日本人增建。

DSC00110.jpg

DSC00095.jpg  

  光復後改為台鹽倉庫,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的奇景,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一度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的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建築。

DSC00100.jpg

  這天到樹屋的時候,已經接近黃昏時分,映照在逐漸邁向日暮的樹屋上,有種神秘的感覺,而且可能因為時間不早了,遊客也都散的差不多,隨手拍照都沒有洶湧的人潮,可說是意外的收獲之一。

DSC00108.jpg

  這場景令我回想起柬埔寨的塔普倫寺,雖然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DSC00128.jpg  

三級古蹟/1867清同治6年
地  址:台南市古堡街108號
門  票: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電  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08:30~17:30

DSC00087.jpg

同場加映:安平古堡夕遊出張所與安平豆花山記魚仔店上原日本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